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四章:雅各停留示剑城的羞辱(四)
来源:乔燕永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3-06-25 | 422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四章:雅各停留示剑城的羞辱(四)

雅各在舅舅家寄居二十年之后,就从那里回来了,神使他与仇恨他的哥哥以扫和好,然而,他却没有去伯特利向神还愿,也没有去希伯仑见他阔别二十年之久的父亲以撒,而是停留在示剑。示剑既是商业发达的贸易中心,也是个水草茂盛的好牧场,这对于有着商业头脑的雅各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以致发生了“底拿事件”。

一、灵程暂停的羞辱

二、与世为友的羞辱

三、家教不严的羞辱

四、待人诡诈的羞辱

五、性情残暴的羞辱

雅各等儿子们回来,对此事反应强烈的当然是跟底拿同母所生的西缅和利未。他们哥俩,争强好胜,自持有力,就设下计谋,残忍地报复了整个示剑城的男丁。这件事情最终发展成为底拿的哥哥报复示剑城的全部男丁,制造了让迦南地居民胆战心惊的惨剧,而雅各整个家族也蒙上了臭名,再也无法在此地生活。

西缅和利未要伸张正义,为他们的妹子底拿报仇的初衷是好的,但他们的暴行过于残酷,令人发指。报复通常会使人越过理智,如拿八辱骂大卫,大卫欲杀害拿八全家男丁报仇,而神只是击打拿八,使他死了(参撒上25章)。因此保罗告诉我们: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17,19,21)。

西缅和利未是底拿同母(利亚)的哥哥,他们两位血气方刚,手段凶狠,瞒着父亲完成他们所设的阴谋,为的是除掉耻辱。示剑众人按着要求都受了割礼,三天内是不能动的,都要躺下,伤口至少要三四十天才能愈合。西缅和利未当然熟悉这些情形,他们就利用这个好机会来报底拿的冤仇,在示剑男丁最疼痛最无力的时候,把城内所有的男丁都杀了。强暴底拿的是示剑,跟哈抹和示剑城其它的男丁没关系。要处罚的话,应该是示剑一人而已,但是西缅和利未用计用刀屠城的动作就是大罪了。本来向哈抹讨回公道,处罚示剑一人就够了。但他们居然狠下心谋杀全城的男丁,这还不算,雅各的儿子们又进城去把希未人所有的牲口财物孩子妇女掳掠一空,他们的行径简直跟山贼盗匪一般。哈抹想用计吞没雅各家的家产没成功,没想到雅各的儿子竟然跟哈抹一样的心思而且诉诸残忍的行动。他们把神圣的割礼当作欺骗的工具,不但欺骗了希未人,更是欺骗神,亵渎神。雅各家这些受割礼的人用诡诈欺骗的方式去杀了全城刚受割礼的人,等同是嫁祸给神。

雅各的儿子们原来是谋杀犯,停不下来,又成了强盗。雅各的儿子们,将来神盟约所选的子民,在示剑的表现比迦南人更没道德伦理。雅各儿子们的行为不可原谅。

西缅和利未领头做的这些骇人听闻的事让雅各大为震惊,雅各不赞成这样无法无天的大屠杀,那会连累到他的名誉。他谴责说“你们连累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他们必聚集来击杀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灭绝。”(创34:30)果然这件屠城之事在示剑四周城邑引起轩然大波,挑起迦南人的公愤,他们企图追杀雅各家的人,还好二军兵的神保守了他们(创35:5)。

人做错了事,往往不肯认罪,反而会一直为自己的犯罪寻找遮掩和借口。示剑把底拿当作妓女,强暴她又控制她的行动,这是犯罪。但是雅各的儿子们乱杀无辜,掳掠财物,更是犯罪。雅各对这件丑事无法忘怀,直到晚年都还提起这事说:“西缅和利未是弟兄。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我的灵啊,不要与他们同谋。我的心哪,不要与他们联络。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任意砍断牛腿大筋。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创49:5-7)

西缅和利未支派的结局:雅各的咒诅后来都应验了,只是利未支派因对神有忌邪的心(参出32:25-29),利未支派成为侍奉神的人,化咒诅为祝福。在摩西第二次在旷野数点人数时,西缅支派仅二万二千二百名,是人数最小的一个支派(参民26:14),不及犹大支派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所得的地业也最少,因为耶和华晓谕摩西“你要按着人名的数目将地分给这些人为业。人多的,你要把产业多分给他们;人少的,你要把产业少分给他们;要照被数的人数,把产业分给各人。”(参民26:52-54)等约书亚分配迦南地时,“为西缅支派的人,按着宗族,拈出第二阄。他们所得的地业是在犹大人地业中间。……西缅人的地业是从犹大人地业中得来的;因为犹大人的份过多,所以西缅人在他们的地业中得了地业”(书19:1,9)。后来,西缅支派被强大的犹大支派所同化,被取代,就不再被提起了。


参考书目:

1、威廉·格莱汉姆·史考基著。卢荣泽、罗超荣译。《圣经救赎史剧·上·旧约导读》。桃园市:提比哩亚出版社,2007。

2、《圣经研习本》。上海:中国基督教两会,2019。

3、威尔斯比著。苇默、伍美诗译。《生命更新解经系列——返璞归真:创世纪》。香港:福音证主协会,2009。

4、邓英善编著。《圣经分析排版本研读版》。香港:圣经信息协会有限公司,2015。

5、(英)约翰·德赖恩著。许一新译。《旧约概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6、迈尓著。楚珉译。《迈尓圣经人物传之一》:亚伯拉罕——信心的顺服。香港:基道出版社,198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