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音乐侍奉的内涵(一)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2458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进行一件工作时,参与者应当了解工作性质与工作目标,才能专心致力并且有计划、有进度的将工作完成。参与教会圣乐服事工作的人,也应当体认教会音乐事奉的特质,如此才不至于在潮流的侵袭下彷徨失措,或矫枉过正,甚至徒劳无功。了解音乐事奉的性质是工作之本,并且应当将特质充份表达出来,不可流于形式。在音乐事奉上,并不是歌词上几句赞美神的话,就能算为宗教上专有的服事工作了。故我们应该仔细查考圣经中所教导的真理,作为我们真教会音乐事奉的基础;从圣经中看诗颂的内涵,使我们的音乐事奉更能合乎神的旨意。

 

一、音乐事奉的起源与堕落

  创世纪第四章记载该隐的后代犹八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可见音乐的起源是很早的事,也跟着人类历史在演变。出埃及记32章,亚伦造牛犊,百姓围绕齐声颂赞。耶和华对摩西说:「下去吧!百姓堕落了。」

 

  本来百姓的颂赞是神所喜悦的声音,但「偶像」介入之后,却成了败坏的声音。以西结书2613节也记载:我必使你唱歌的声音止息,人也不再听见你弹琴的声音。

 

音乐的起源很早,几乎跟人类的历史结合在一起。各民族都有他不同的文化特色,表达方式皆不相同,然而出于诚心颂赞的声音,都是神所喜悦的。颂赞的声音若有「偶像化」(建立个人形象、太过强调专业音乐学术标准以标榜自己……等等),即是陷入败坏的开始。这是我们应当深入领悟的。

四件危险的崇拜心态

 

第一、有些信徒期待在崇拜中得着 神的奖赏或补偿,因此,如果他们觉得聚会没有得着,便认为崇拜不好。是的,如果聚会不能供应我们灵里的需要,可能是需要改进,但我们不要忘了参加崇拜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 神。敬拜的目的是为了讨 神的喜悦,不是人的喜欢。

第二、今天有太多教会的节目与活动是为了要取悦信徒胜过取悦 神。虽然崇拜应当要吸引未信者,却不需为了他们而降低崇拜或信息的标准,尤其不应为了怕崇拜的气氛不讨喜而限制了圣灵的工作。

第三、我们也不好太看重信息而把整个聚会弄得像演讲。信息固然重要,却也该重视崇拜程序中其它的部分,如祷告与圣餐礼。

第四、是另外一种极端,就是过份地注重崇拜仪式或美感。许多人离开基督(新)教、归附天主教或东正教,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后者对仪式与音乐的注重。但有时他们也实在太过头了,到一种地步,你完全听不到任何信息。如今是一个大好的时机,我们能把真正的敬拜与这世界分享,但是我们一定要照圣经所晓谕我们的原则来敬拜神,让我们的良知受神话语的约束。

 

 

二、音乐事奉的地位~神看为尊贵

  申命记3119-22节记载:耶和华命令摩西写一篇诗,用来教导百姓,并藉这首歌,见证他们的不是。真神用诗歌的方式教导百姓,可见诗颂在神面前,占有相当的地位。经上说:当用各种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西316)。我们当掌握「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在诗颂上奇妙的意义。

 

  圣经中许多经卷的记载,是用诗篇形式记载的,如:雅歌、诗篇……。诗篇223节记载:「神用以色列的颂赞为宝座」。由此可见,诗颂在神面前有其尊贵的地位。现今的诗歌团契、唱诗祈祷会、诗歌联谊、诗班观摩,即是以诗歌为主体,彼此教导、互相劝戒的方式。

 

1.诗歌团契:教会信徒年龄层分布广泛,为达成对信徒的造就,多方应用「团契」是有必 要的。唯不可舍本逐末,取团契而舍平时整体的聚会,免得造成教会断层,彼此无法融合在一起的弊病。其进行方式,按主题及聚会地点,可以灵活变化。此性质应用在小组聚会或家庭式布道之上,颇有功效,采用诗歌感想互相分享,多能达到相互造就之功。

2.诗歌联谊:此工作,类似团契,一般都用在特别去会中,如:节庆活动、惜别会、有客人来访的特别聚会。主旨是借着诗歌来促成彼此的认识、缩短彼此的距离,是属于较为「轻松」的型态。因为是联谊的活动,必须注意会后交通时间之设计和安排,以免前功尽弃。

一些教会的诗歌联谊,常常不能节制,不但对内造成疲乏,也对外造成干扰。例如:有外国同灵来访,就会有许多的诗班来献唱,不但劳师动众,似乎造就性也不大,反而还留下一些后遗症,譬如:乐器使用、唱游动作、诗谱翻唱……。既为「联谊」,就应当注重彼此交通,也不要动用太多诗班,时间不要过长,而且也要保持安宁。

3.诗班观摩:此为诗班之互相参考、学习的机会。在观摩过程中,应注意一些唱诗技巧的应用和表达,以及上、下台顺序的问题,这是一种观念,亦是对会众的一种礼貌。为了使诗班观摩有良好的成效,平时各诗班必须加强训练,届时当本着学习的精神参与,不是参加比赛,服装简单朴素,以大方为原则。诗班观摩的重点在于会后的检讨,诗班负责人、指挥、司琴以及讲评人员,应当凭爱心说诚实话,使各诗班能互相学习、鼓励而有所成长。

观看各地教会办的历届诗班观摩,多有劳民伤财之嫌,因花在「检讨」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了,各诗班所得的益处似乎只在「服装」、「设备」、「诗谱」、「掌声」上;认为服装应该改变;必须再买一些乐器;赶紧向某某诗班要谱。这些对诗班本身并没有多大的造就,切盼太原教会的诗班观摩能给予各诗班真正的帮助,能发挥互相教导、劝戒的功能,不再是唱唱几首诗而已。

 

三、音乐事奉的本质~生命的表达

  声音是生命的一种表达,但声音的「质」不相同,所显现的意境即不同。诗颂的声音是内敛生命的一种表达。一个唱诗的人若是没有灵修上的经炼,心无法安静下来,又缺乏崇高的理念,声音便无法传达出福音的讯息。

 

  诗颂是什么?正如诗篇三十二7:「得救的乐歌」。既称「得救」,即与生命有关。这是诗颂中很重要的一项基础,也是吸引人的力量,更是每一位唱诗的人应有的内涵。

 

  诗歌布道(赞美会),本身是一种生命的表达,也是一种灵活的布道工作,其进行的方式,可视场合,做随时的调整。一般诗歌布道,必先拟订主题,然后再找诗歌配合。并非只找自己喜欢唱的或唱得比较好的诗歌,而不顾及主题。

 

  一般在诗歌布道(赞美会)中,最重要的处理工作,是会众对福音的「接触」。如何掌握会场、抓住会众的「感受」,使其从头至尾持续下去,而渐渐呈现出主题。造成接触中断的两大原因是:1.脱离主题、2.声音间断(指上、下台音乐暂停)。此为筹备人员要费心处理的地方。

 

  诗歌布道是一项布道工作,首重平易近人(大众化)。每一位讲话的人,都必须想到自己所讲的话和主题有何关系,并且如何达成「承先启后」之功效。目前在诗歌布道上,有采诗班轮流上下台的方式,或固定一个诗班(侍奉小组)分成各种唱法。其组成的方式,应按场合和需要而定。参与的人也应慎重,免得枉费心力。

  要让诗颂有效的参与服事,必需要辨明何种场合、了解性质,并做适切的安排。不应让音乐事奉成了随性、随兴的工作。目前各教会在这方面处理的不是很好,常常在名称及性质上模糊不清,到底是诗歌布道?还是诗班观摩?亦或是诗歌联谊?而且所要表达的福音也没有呈现出来。有时候,未能掌握慕道者的心态而弄巧成拙,实在非常遗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