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诗班建设系列2:认识赞美诗(一):赞美诗的定义、功用及韵律
来源:玉解文苑(ID:pastorlinyujie)公众号 | 作者:周志治牧师 | 发布时间: 2017-06-15 | 27875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马丁·路德之前已有“赞美诗”这个词,但是赞美诗成为教会音乐中极其重要的一种,甚至是基督教新教崇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还得归功于马丁·路德。在改教之前,一切教会音乐,包括经文歌(Motet)、弥撒曲(Missa)、应答圣歌(Responsorio)等等,都只是教堂的神职人员和唱诗班的事情。而马丁·路德改革了这种教会音乐制度,带领信徒在教堂里唱颂歌,甚至自己创作诗歌用于公共崇拜时颂唱,这也是“众赞歌”(Chorals,也称“圣咏”)的来源。马丁·路德主张信徒皆祭司,“有共同祈祷和唱诗的特权和机会,会众唱诗是他的提倡,所以他被称为‘会众唱诗之父’”[1]

一、赞美诗的定义及内涵

“赞美诗”的希腊文为′υμνοs,英译为Hymn,中文翻译为“赞美诗”。这个名词没有一个很明确并且广为接受信服的定义,它一般指近现代的会众诗歌,是有主题、格律,分节的歌词,而且篇幅不太长等特点的创作诗歌。赞美诗起初既不是会众礼拜的赞美诗,也不是充分诗化的赞美诗,而且作为个人创作的圣乐作品,它可能会走向主观化,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正确的反映圣经、信经的信仰表白。但赞美诗通常是信仰经验的表白,容易引起歌者的共鸣。应该说,是近代英美赞美诗开创了基督教赞美诗的新时代。

对于当今新教来说,“赞美诗”有很广泛的内涵,可以说是“基督教宗教歌曲的概称”[2],包括格列高利颂调(Gregorian chant)、应答圣歌(Responsorio)、经文歌(Motet)、众赞歌(Chorale)、格律诗篇(Metrical Psalmody)、安立甘颂调(Anglican Chant)、圣歌(Anthem)、福音诗歌(Gospel Song)、短歌(Short Chorus)等等教会传统诗歌或改编曲。

本人主张将宗教改革以后的赞美诗作品类型称为赞美诗,之前的则称为圣诗,这样比较便于有个相对固定的定义内涵。

 

二、赞美诗的特点及印刷格式

(一)宗教改革后创作的赞美诗,大多能够找到每一首的作者的背景资料。

(二)赞美诗一般以首句命名,但译为中文后另起新名的也不少。

(三)在编辑时都分类编排。

(四)左上角为词作者,右上角为曲作者,作者不详的则注明出处。

(五)曲调都有名称,一般印于赞美诗标题下。

(六)调名下面有韵律。

(七)为了便于查找参考经文,在标题与调名之间,或者整首赞美诗的底下,常印有参考经文。

目前全世界的赞美诗总数应该不低于六十万首[3]。世界上各教会出版的赞美诗集每册大约400-700首,但被选用的常常只是一百多首。

 

三、赞美诗的功用

赞美诗,是用于公共崇拜的诗歌,也是公共崇拜的一部分,与祈祷、证(听)道等共同组成礼拜内容。唱诗是赞美神、与神交通的行动,信徒在唱诗时最能体会团契的氛围,表达庆祝情怀,“似乎比其它礼仪更加活泼,在形式上更有内涵”[4]。赞美诗是大众的诗歌,要求通俗化,易学易唱,是教会信息的主要载体。因此,赞美诗大多结构短小严谨、旋律优美,节奏齐整而不呆板,生动而不过分,和声协和丰满。当然,不同时期的赞美诗,以及其歌词的内容,曲调的特性,通常也决定了赞美诗的不同功能。

同时,我们还得关注音乐与诗歌的艺术特性。“艺术是神秘的,艺术也是最公开的,大众的”[5]。音乐本身有不可言喻的,不可捉摸只能体验的神秘性,这使得它在崇拜中与“不可知”的神圣之间有了个重要的联系。在音乐中,神的呼召和人的回应是和谐的生命关系。崇拜与诗歌所具有的创造性在人们的生命中交汇成一种经历,信徒不能说我礼拜完了不再礼拜,或者说这美好的诗歌唱完了无需唱第二次。信徒唱诗的经历总是一种再创造的经历。这种创造的渐进性和启示的渐进性就是人们的神性体验。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最能抒发歌者的情怀。而诗歌所具有的神秘性和不确定性,却也无法回避它的可比性,这在相同风格的同类作品中尤能体现出来。我们应该有评判能力。

 

四、赞美诗的韵律简析

赞美诗的创作通常由诗人选择某种韵律,作曲家依照同样的韵律,和参照诗歌的内容、语气配曲。非现代的赞美诗常常是诗词先发表,作曲者谱上曲子;也常先有曲调,词作者填上诗词;也有一些是诗词、曲调各自发表,然后因为相配合,也就合为一首赞美诗。这解释了为什么同一首赞美诗同时可用不同的曲调颂唱的做法。在赞美诗学上称这种词曲的配合为“结婚”,乃是一种形象而且合理的比方。

 

诗体都有节奏(Rhythm),赞美诗与音乐有关,因此赞美诗的节奏比一般的诗歌重要。中文都是单音字,而外文除了单音字以外更多的是复音字,即有两个或以上的音节(Syllables)。外文诗有音步(Foot),每步由二、三个音节组成,其中一个音为强音(accented),有前有后,另外一两个音节为弱音(Unaccented),不必为同一个字。我们通常只是计算每行(Line)诗句的音节数目,将其分为组,合若干组、行与诗节(Stanzas)成为一首赞美诗。称这些基本单位的组合体为韵律(Meter),赞美诗的活力在此。加上韵脚(Rhyme)使之和谐优美。配上曲调的速度和节拍,唱起来就如波浪起伏拍打而来,达到优美感人的效果。

韵律的体式复杂变化,据统计约有140[6],非一般人所能体会。通常使用的可概括为抑扬格(Iambus)、扬抑格(Trochee)、扬抑抑格(Doctyl)、抑抑扬格(Anapaest),以及它们的变体。

A、抑扬格: 意指任何一组的音节中,第一音节为弱音,第二音节为强音,大部分的长韵律(L.M.8.8.8.8)、中韵律(C.M.8.6.8.6)与短韵律(S.M.6.6.8.6)的赞美诗,都以抑扬格为基础。长韵律,例子:赞6174352、闽1419[7],四个抑扬格音步,押韵AABB,也有ABAB,优点是易发挥,缺点是易呆滞单调。中韵律,例子:赞143289、闽95,在欧美民歌中被广泛运用,是赞美诗中的运用较多的一种,押韵ABAB,二、四行结尾可稍停顿,强音结尾使诗句显得强健有力。短韵律,例子:赞131334356、闽3,长处是简洁,短处是音节少不易表达,常是第二句补充第一句。

B、扬抑格:第一种扬抑格为65.65.,如赞332、闽224。所有77.77均属扬抑格,例子:赞150318、闽1,是短韵律的变体,特征是坚强有力,是需要表达兴奋激动的情绪时最常用的韵律。

C、扬抑抑格与抑抑扬格:扬抑抑格较少,例子: 2、闽292297。抑抑扬格为诗的传统音步,最适用于长的诗句,抑抑扬格渐被淘汰,以抑扬格代替,例子:赞237、闽164

 

(未完待续)

————————————

[1] 张刚荣:《赞美进入他的院——教会礼拜中的音乐》,台北:天恩出版社,19987月,第21页。

[2] 陶亚兵:《明清间的中西音乐交流》,北京:东方出版社,20018月,第123页。

[3] 杨周怀:《基督教音乐》,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11月,第58页。

[4] 唐佑之:《仪式与真义——论教会礼仪》,香港:卓越书楼,19977月,第102页。

[5] 蔡良玉 梁茂春 著:《世界艺术史·音乐卷》,北京:东方出版社,20032月,第2页。

[6] 杨周怀:《基督教音乐》,第59页。

[7]6代表《赞美诗·新编》第6首,闽14代表《闽南圣诗》第14首,其余亦然。


作者简介:

周志治牧师,男,1972年出生于福建惠安,现为广东省汕头市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在读博士生。1991-1995年就读于华东神学院,神学本科毕业。1995-1996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进修结业。2000-2003年就读于金陵协和神学院,获神学硕士。曾先后师承刘季宏、魏秀峨、廖昌永、陈泽民等,学习音乐及理论研究。周牧师在圣诗学领域研究很深,曾在《金陵神学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准圣诗学论文,我们期望通过文章的交流,能建立一个对于圣乐侍奉较为系统的、全面的认识。

文章转载自:玉解文苑(ID:pastorlinyujie)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