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四章:雅各停留示剑城的羞辱(二)
来源:乔燕永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3-03-24 | 504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四章:雅各停留示剑城的羞辱(二) 

雅各在舅舅家寄居二十年之后,就从那里回来了,神使他与仇恨他的哥哥以扫和好,然而,他却没有去伯特利向神还愿,也没有去希伯仑见他阔别二十年之久的父亲以撒,而是停留在示剑。示剑既是商业发达的贸易中心,也是个水草茂盛的好牧场,这对于有着商业头脑的雅各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以致发生了羞辱性的“底拿事件”。

一、灵程暂停的羞辱

二、与世为友的羞辱

雅各77岁才离开迦南地去哈兰,对迦南地的居民并不陌生。他又是个有心机的人,一到示剑就没在城内买地居住,只待在城外搭棚,没有久留之意,应该是对希未人有着防备之心。尤其是城主哈抹有钱有势而且城府很深,雅各大概也告诫过家人,尤其是他的儿女,他们都是在哈兰出生的,对迦南地人情风俗陌生,雅各的儿子们大概都听进去了,没有去示剑结交朋友。但身为雅各家中当时唯一的女儿,底拿这个青春期的少女,很想去城里结交一些朋友。在疏割的时候因为人烟稀少,没有机会,现在长大了,示剑又是个大城,许多当地希未人住在里面。

有一天,在未知会父母家人的情况下,她私自跑进示剑城,想要跟城内与她年龄相当的女孩们交流,结果就出事了。城主哈抹的儿子示剑看到底拿,一个外来清纯美丽又天真的少女出现在希未人的城里,他就仗着自己的权势,毫无羞耻,当时就用蛮横强暴的手段玷污了底拿,还不让她离开(创34:2,26)。

示剑的居民是希未人,希未和亚摩利是兄弟,都是迦南的儿子,迦南是挪亚的孙子(创10:15-17),迦南的后代散住在迦南地(出3:8)。其中亚摩利人因为族大人多(书10:5),常被用作迦南人的代名词,圣经常称迦南地为亚摩利人的地。耶和华神曾说等到亚摩利人恶贯满盈的时候,他们就会被亚伯拉罕的后代逐出迦南地(创15:16)。当时神就提醒亚伯拉罕及他的后代要留心亚摩利人(就是迦南人)的残暴败坏,成为了本章底拿在示剑事件的一个伏笔。

面对儿子示剑玷辱雅各女儿底拿的丑事,哈抹没有责备他的儿子示剑一句。当地风俗败坏,这些事屡见不鲜,哈抹已经见多不怪、习以为常了。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什么样的父亲自然就有什么样的儿子了。

底拿“要见那地的女子们”,也就是说底拿在父亲搭好帐篷没多久就跟城里的女子们成为了朋友,交际能力强,也说明她喜欢城里的生活。但是作为游牧民族,雅各应该跟亚伯拉罕一样对城市保持警惕,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毁灭就是一个教训和警示。

三、家教不严的羞辱

子不教,父之过,雅各是个失职的父亲。

圣经记载雅各在哈兰娶妻利亚和拉结,拉结和利亚给雅各生了十二个儿子,底拿是雅各唯一的一个女儿,是利亚所生的(创:30:21)。这章的一切问题从“底拿出去”开始,当雅各停留在示剑的时候,少女底拿出去,要见那地的女子们。我们看到,雅各儿女们众多,他可能工作繁忙,忙于养家糊口,有失对儿女们的管教,只顾养活他们的肉体,却不关心他们灵魂深处的需要。底拿没有与父母商量,也无父兄等家人的陪伴,擅自出去,表明底拿是个被父兄宠坏任性的姑娘。底拿出去,也可见她对陌生地方充满新鲜感,好奇心促使她出去,要看看这个对她充满吸引力新奇的外面世界。“好奇心”能帮助人去认识新鲜事物,但也会使人陷入网罗。天真无邪的底拿不知人性的败坏,人心的诡诈,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她不知道危险正在悄悄地临近她。“底拿出去”导致了一系列不幸事件的发生。

雅各对女儿被辱一事保持缄默,一切都等儿子们的决定。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在雅各抢夺哥哥长子权之后,哥哥以扫也扬言要杀了他,于是他逃走了。但是回见哥哥,哥哥却原谅了他。所以在雅各内心,其实面对这种两难的问题是有所思考的。原谅还是报复只在一念之间,但雅各这次少见的选择了不主动,沉默,等儿子们回来。

雅各对西缅和利未说:“你们连累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们必聚集来击杀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灭绝。”他们说:“他岂可待我们的妹子如同妓女吗?”雅各面对女儿被玷污的丑事没有说话,面对儿子们欺骗示剑父子也保持沉默,直等二子西缅和三子利未血洗了示剑城,酿成了大祸,觉得自己受连累,使他有了臭名,他以为他和全家人都要被灭绝时才发声,责备儿子们的暴行。而西缅和利未却不听从父亲雅各,不认罪悔改,反而顶撞父亲。 

雅各溺爱女儿底拿,顺其自然;疏忽了对儿子西缅和利未的管教(不喜欢他们的母亲利亚,也很难喜欢她所生的儿子们),终于酿成了大祸。

雅各溺爱女儿底拿,断送了她一生的幸福,雅各不管教儿子西缅和利未,酿成了血洗示剑屠城惨案,使雅各在迦南人中间有了臭名,若非神的保护与拯救,雅各和他的全家都必灭绝。哈抹溺爱儿子示剑,不仅不管教儿子,还怂恿儿子作恶犯罪,助纣为虐,最后不仅断送了自己性命,也断送了儿子前途与性命,甚至给全城人带来了灭顶之灾,惯子如杀子。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教训。箴言29:15和17节说:“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

“管教你的儿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里喜乐。”管教你的儿子,他就成为你的喜乐,你的安慰;相反,溺爱你的儿子,不仅会害了他,也会害了自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