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创世记灵修】三十二章:雅各与神摔跤(八)
来源:乔燕永 | 作者:Amy | 发布时间: 2022-09-21 | 1521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十二章:雅各与神摔跤(八) 

一整夜的摔跤(中)

一、玛哈念的天军  32:1-2

二、西珥地的消息  323-8 

三、险境中的祷告  32:9-12

四、送长兄的礼物  32:13-21

五、一整夜的摔跤  32:22-26

神来与雅各摔跤,有什么目的呢?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至少有几个目的:

一、得神圣面


二、得神赐力

摔跤的第二个目的:神要来消耗他的体力,为着要来增加他的灵力。

二十年前,雅各独自一人在伯特利遇见主,现在在他需要之时,神再次施恩来见他(28,30节,何12:2-6)。这表示无论我们在任何的光景下,神都来见我们,为了提升我们到他想要我们到的地步。神在伯特利应允赐福与雅各,因为雅各现在很富有,所以从物质层面来看,应许的确成就了。但神所赐的不止是牛羊仆婢,也关乎敬虔的性情和属灵的影响力。雅各在“心灵的黑夜里”发现一生与神搏斗,反抗他的旨意,而得胜的唯一途径就是降服。 神征服雅各的方法是令他软弱下来。就好像一个很会下棋的高手,他让雅各一步棋,让雅各得胜了。其实当我们看到这一段经文时,我们会怀疑说,神和雅各摔跤,神怎么会输给他呢?那人其实就是一位技术高强的棋手,他为了要帮助雅各,让他在灵里面能够有一个很大的更新,所以他刻意的让他胜了一点点,为了要帮助他。后来那人就把雅各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就瘸腿了。让他能够明白,灵力是比体力更重要的。

雅各在雅博河边一夜的惨痛中,似乎面临死亡的时候,他学得了一个教训,就是人的帮助是多么地虚空,依靠人的力量是多么地无用。他看出他惟一的希望必须从他所严重得罪过的主而来。他自觉软弱不配,故只重述神向痛悔的罪人所发的慈悲应许。那个应许使他确信神必要赦免他,接纳他。天地要废去,神的应许却不能废去,这就在那可怕的博斗中支持了他。 

1.神打碎雅各骄傲的力量  

看起来是雅各胜了,实际是神藉着瘸腿使他谦卑,同时表明雅各虽然与神较力却无法战胜。神将雅各的名字改为以色列(意为“神战胜”)为要祝福他。

2.神打碎雅各自我的力量

神已经在雅各以先去预备以扫的心。神不需雅各准备的“礼物”达成和解。

雅各应该明白,就像在他祷告(32:9-12)中所显明的对神的信心是不需要人力的预备!

小结: 为使神完全的祝福、使用他的仆人,就要破碎自己的骄傲以及肉体的力量。我们可以与神较力,却不会战胜神。顺服神的主权和至高权带来上好的福分。雅各只为想得到祝福,整夜与那人(天使)角力。他是个坚毅不屈的人。神鼓励我们在人生的各方面,包括灵命上,都坚毅不屈、坚持到底。在灵命的哪方面你更需要不断地追求呢?坚强的性格能在艰苦的困境中培养出来。


三、得神护佑

摔跤的第三个目的:是要帮助他,以免他逃走。

神的使者为何在夜间与雅各摔跤呢?黑暗的夜间象征当时雅各的心态。当雅各临近行程的终点时,他一想起以扫,心中就引起许多凶兆,使他烦恼不安。自从雅各逃亡之后,以扫就一直认为自己是承受父亲财产的人。以扫若听见雅各回来,一定会怕他是来争取他的一分产业的。如果以扫有意的话,他现在足能大大加害于他的兄弟,他也可以用强暴的手段待他,不但是为报仇雪恨,也是为了保守他所久已视为已有的产业免受侵扰。雅各虽然又是祷告,又是备礼相赠,但心里还是漆黑一片,看不到光明。并且,在这之前,神已两次给他鼓励(31:3;32:1-2),可他还是偏行己路,神只有面对面地管教他、责打他,才能使他降服。

神与雅各的摔跤也是是神对雅各的保护。因为圣经记载人不可见神的面,神在夜色朦胧之时向雅各显现,为的是保全他的性命。神要除去雅各逃跑的心。因为雅各成了瘸子,就再也无法逃走。当一个人他身体强壮时,他爱怎样就怎样;从此雅各变成了瘸子了,他必须要在他的外表有改变,他的内心也改变。他的身体已经有一个缺陷,就是变成瘸子,他就无法再以他的外表来夸口了。我们也一样,有的时候,神把我们放在一种光景 ,为着是要训练我们。而且也给了我们一个记号,这个记号往往要提醒我们说,我们是跟随主的人,我们是没有什么好夸口的。就好像保罗说:他的肉身有一根刺一样。我们也是如此,我们是没有任何可夸口的。

小结:雅各的历史却保证神决不会丢弃那些陷在罪中,而后来仍以真诚的悔改归向他的人。雅各曾因献诚并笃信神,而得到他原想靠自己的力量所不能得到的胜利。神这样教训他的仆人,使他知道惟有借着神圣的权能和恩典,他才能得到所渴望的福分。那些住在末世代的人也要如此。当危险环绕着他们,绝望压在他们心灵上的时候,他们必须单单依靠救赎的大功。我们靠自己不能作什么。在我们软弱不配的景况中,我们必须依靠被钉死和复活的救主的功劳。当人这样行的时候就决不至灭亡。我们一切的愆尤过犯都摆列在无穷的主眼前。那记录完全无缺,我们的罪过没有一件被漏掉了。但那古时垂听他仆人呼求的主,也必答应信心的祈祷,赦免我们的罪过。他既已应许,就必成就。

 

四、得神更名


参考书目:

1、威廉·格莱汉姆·史考基著。卢荣泽、罗超荣译。《圣经救赎史剧·上·旧约导读》。桃园市:提比哩亚出版社,2007。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