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的榜样--纪念太原市孤儿院院长张灵造(一)
来源: | 作者:恩美蓉 | 发布时间: 2016-04-21 | 13677 次浏览 | 分享到: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马太福音2237-40

 

当我又一次读完了我的养母张灵造为神作的见证《神的伟大作为——在太原孤儿院(1924-1945)》,不由得热泪盈框,泪流满面,一件件、一桩桩耳闻目睹的真实感人的事情,映在我的眼帘。

 

一、慈爱怜恤的母亲

我出生在战争年代,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38年,正当抗日战争时期,我就失去了亲生的父母,婴儿期就被一位慈善的老人把我送到了山西省太原市东夹巷20号——太原私立孤儿院,交给一位慈善的女人的手里,这就是我的养母——张灵造院长。从此,我就和孤儿院众兄弟、姐妹们生活在一起。这就是我的“家”,我们都称张灵造为妈妈。

当我渐渐长大后,发现我们这个“家”非常大,人特别多,有大、有小,有男、有女,有缺一只胳膊的,有缺一条腿的,有缺双腿的,有双目失明的,还有的是腰部、脚部带伤口的。大凡都是孤儿,年龄也不大,都非常可怜。现在我能回想起来的就有80多人(附保存名单)。这样庞大的一个“家”,这么多可怜的孩子们,竟由我妈妈一个人主管,谁能想象得到她的担子多么重,困难多么大,有人一定会问,她究竟是怎么度过的呢?今天,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人们,她就是凭着上帝的恩典,耶稣基督的慈爱度过来的。

在我记忆中,我妈妈是个非常慈祥的人,戴一副眼镜,脸庞稍宽,个子不高,手脚灵巧,精明能干,干净利落,勤快得很。她穿一身朴素的开襟衣服,好像裹过脚,但走起路来腰板直挺。从博爱女医院护士毕业后,留在该院工作,1924年开始筹办孤儿院。她每天起早贪黑,精心,耐心,细致,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关照、看顾、照料着这群可怜的孩子们,十分辛苦。早晨天不亮就起床,先做祷告,唱赞美诗,打扫她的住房,接着就逐家逐个看望每一个孩子们的情况,由小到大,发现有患病的,发烧的孩子,就先给服药、打针、喂水。有个孤儿,名叫喜乐,年纪跟我差不多,挨我住处,她患的是肺病,我妈妈就先给她治病,因条件很差,医治无效,不久病故。有几个大姐姐、大哥哥,如:康玉风、李富兰、恩惠玉、宋守仁、刘鹏飞、刘宁武,这都是残疾的孩子,经过教会医院医治基本痊愈后,又送回孤儿院,由我妈妈继续看护,服药、打针、护理,直到他们康复以后再想办法给他们安装上假肢。

例如:像康玉风姐姐没有双腿,专门给她制作了一付木头腿。经过锻炼,逐渐能自己走路。街上的小孩看见了,说她是“踩高跷”。以后又给她按了“橡皮假腿”。解放前夕,她就开始从事医院化验工作。一直退休,今年已80岁了。宋守仁哥哥,李富兰姐姐也都按上了“橡皮假腿”,使他们不但能生活自理,而且都得着一份很好的工作,为社会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守仁哥哥解放前夕就从事药剂师工作,直到退休,今年已86岁了,生活得很幸福。像没有胳膊的惠玉姐姐,刘宁武弟弟,经我妈妈照料、护理,不但使他们能生活自理,还能做力所能及的劳动活。惠玉姐姐能看小妹妹、小弟弟。刘宁武还能提水,后来他考上六中上学还能打篮球,他十岁就信了主,后因患心脏病病故六中。我妈妈给她办了安葬事宜,并为他作了祷告。感谢主。

我常亲眼见到她给极小的婴儿洗澡、擦身、换衣服、洗衣服。孩子们的衣、食、住、行,样样都精心安排,有条不紊。

有一天,一个瘸腿的乞丐小孩被人送到孤儿院,跟我同岁,状况极差,患有严重的骨结核病,在大腿部位有个眼,常年往外流脓不止,卧床不起,我妈妈常年耐心细致地给他吃药、打针、热敷、换药,服侍他,还常常为她祷告,求上帝怜悯她,医治她的病。神的奇迹显现,使她的病情一天天好转,逐步能坐,能下地,能走路,直到痊愈。以后她还能工作,成了家,生儿育女,过着幸福的生活。这个孩子,因为主爱她,于是,妈妈给她起名叫主爱。今年她已经75岁了。

感谢主的恩典、慈爱,使她获得了新生命。妈妈常把我和几个较小的孩子轮流安放在她的床边,昼夜看顾、照料。如果有碰伤的、跌伤的、烧伤的,我妈妈就及时给服药、打针、换药、护理,直到痊愈。我有一个姐姐,名叫恩美丽,人很诚实,长得也好看,为人厚道。有一天,我妈妈外出,这个姐姐不慎从床上掉在地上,把背跌伤了,我妈妈回来得知后,心里十分难过,赶紧给她治疗、养护、护理,为她祈祷,使她逐渐恢复健康。她信主很诚实,虽然她不幸成了罗锅身驼背,但她后来还能工作,一直从事医务护理工作,直到退休。1993年突病去逝,享年66岁。还有一个姐姐,名叫恩雅丽,曾在太谷医院工作时,不慎在夜间从楼梯上掉下来,脑部受损,我妈妈得知后,立即亲自从太谷医院把她接回到孤儿院,放在她的居室,昼夜看顾、护理,直到她痊愈。使她继续能从事医院接产师工作,直到退休,信主之后,被主接走,享年76岁。还有一个姐姐,恩美英,不慎大出血,我妈妈把她安放在她的身边,昼夜照看、护理,一直到她痊愈。使她后来从事教师工作。我小时候,身体不太好,体质比较弱,妈妈很关心我,爱护我。有一次,我的大拇指不慎被扎破,妈妈很快给我上了药,包扎好,不几天就好了,使我慢慢走上了工作岗位,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四十年。

以上列举的只是几个较为突出的典型事实,因为孤儿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总而言之,众所周知,我的妈妈待我们这些无依无靠的孤儿们,比对她亲生的女儿还要亲、还要爱,真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二、无私舍己的妈妈

我特别记得有一件事,至今难忘。那是在解放前夕,兵荒马乱,多少人讨吃要饭,孤儿院也一样,即没钱又没粮,眼下就无米下锅,孩子们饿得哭叫,就在这万般极度艰难困苦中,我妈妈把我和光汉哥哥叫来,对我们说:“光汉,我们现在已经没有钱,也没有粮食了,把这些卖掉,是我年轻时候的嫁妆,可以卖些钱,好给孩子们买米、买面,还等着下锅,快去快回。”光汉哥哥就领我到鼓楼街卖了这些东西,用卖的钱买了粮食,背回孤儿院。妈妈急的说:“快给孩子们下锅,吃饭,把孩子们饿坏了。”真是善良的妈妈,真是可爱的妈妈啊!为了孤儿孩子们,她宁愿变卖掉保存多年心爱的财产,供给孤儿,使孤儿得以生存。

 

三、博爱周济的邻舍

她不仅是对孤儿这样发善心,还周济主内肢体,帮助周围穷困的人。我记得离我们孤儿院不远,在东夹巷19号大宅院里,住着一对年老的夫妇,是姓尚的一家,他们有不少儿女,解放前,经常寻乞讨饭,他们的爸爸还是个双目失明,常年拄着拐杖走路,家境很贫穷,还常生病,我妈妈经常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衣、物、粮食和药,周济穷人,扶助困苦的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