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您的位置:
文章正文
万柏林区西山旧堂(河龙湾)
来源: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6-04-22 | 22935 次浏览 | 分享到:
 回顾:“旷野行走”

       20世纪80年代初,王若仁(王晨星牧师的父亲)来到西山与住在河龙湾村的张乐元同工一起传播福音,并在他的家中开始了聚会。他们二人心中火热、信心坚定,藉着恒常祷告与辛勤撒种,聚会人数逐渐增多。随着人数的不断发展,张乐元家已不能满足信徒们聚会的需求,随之将聚会地点挪至郭采云家,为使信徒在真道上长进,并“长成满有基督的身量”,太原市基督教两会差派牧师于每月第二个主日做牧养工作。在牧师的精心牧养下,信徒对真道及主的爱有所明白,此时聚会的人数不但一如既往地在增长,与此同时还有了奉献箱。为了能回应主的大爱,信徒们积极奉献,热心传福音,努力开拓在西山的福音禾场。只是有限的聚会空间已无法容纳来聚会者,便将聚会地点移到官地二校,不久又搬到九院食堂。可惜因场所限制信徒聚会,在无奈的情况下返回了郭采云家。为了能有个敬拜神的场所,张乐元带领信徒在一起恳切祷告,随后聚会地方曾先后搬到建安会议室、八处俱乐部,最后来到太白巷。这个地方是个60平方米的平房,屋子又小又黑,信徒们也是坐着小板凳听道,外在环境十分艰苦,就这样在太白巷度过了十几年,此时信徒人数增加到了近200人。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市区也在发生着变化,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市区领导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各方面工作,太白巷的平房也随之被规划了。聚会地点就搬到了桃杏砖厂,此时已是1996年冬,西山聚会点由蔚德金负责。这个地方是桃杏村的一个废旧院落,当时只有三间破屋,没有门和窗户。蔚德金带领信徒开始修建,把三间房屋安上门窗,清理干净,又买些砖修垒院墙建成简易活动场所。地方虽有了,但去聚会点的路坎坷不平,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无法行走,晴天无雨时,虚土灰尘漫天飞。聚会时信徒坐的是用砖和木头组合成的凳子,聚会环境并未改善多少。可惜好景不长,2003年秋,由于桃杏村要建住宅区,西山聚会点再次面临搬迁的困境。为满足信徒聚会需求,两个月后不得不临时租了房主霍向东的居民小院,面积约50平方米,地方狭小又阴冷。蔚长老带领信徒将小院进行了一番整修改建为简易活动场所,在此地聚会期间,霍向东全家及周围的好些邻居先后信主。

  在这些年中,西山聚会点如同旷野中的“会幕”一样,时常变更着敬拜地点,西山聚会点的信徒们也如旷野行走的以色列人随着“会幕”的移动而移动,向神献上敬拜。从张乐元家到霍向东家短短一二十年中先后搬迁了十个地方,期间因着多方面原因流失了一部分信徒。虽然如此,神的恩典却始终相随,将更多得救的人加给西山聚会点,并在西山聚会点兴起许多有热心、信心的信徒们服侍教会,使教会能健康成长。为了能更好地管理教会,使福音广传,1997年蔚德金被按立为长老,另外又按立六位执事协助蔚长老侍奉。在蔚长老的带领下,西山聚会点发展了诗班、设立了财务、售书等服侍小组。

感恩:“迦南定居”

  随着教会的发展,霍向东家已不能满足正常的聚会需求,后在信徒们同心、恳切地祈祷下,2005年西山聚会点以10万元的价格买了位于西矿街河龙湾临建11号的一所私建房,面积约288平方米。“终于有了自己的地方!”教会上下一片欢呼,蔚长老、同工及信徒们为改善聚会点环境,热心奉献财物,并投入极大精力整修房屋。除了修建时用的材料需要购买外,凡需要人力的全为教会信徒。一个月后,以彩钢为顶、砖块为地面的简易教堂建成并于200512月献堂。献堂那天,宗教局领导、市基督教两会负责人及周边教会的牧者们也来参加献堂典礼一同庆贺西山堂的成功修建。西山聚会点也于次年被批准为西山堂。

     这一年,李国平牧师受市基督教两会委派来到西山(河龙湾)聚会。2008年蔚长老病逝后,李牧师接续蔚长老全面主持西山堂的各项工作至今。如今的西山(河龙湾)聚会点与以往相比显得更为成熟与规范。在管理方面,定规每月开一次同工会,堂内的重要事务由执事、同工集体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及时向两会报告。诗班、乐队、财务、后勤、接待等各方面管理制度也先后建立并完善。

  传福音与牧养方面除了延续以往的圣诞节、复活节、受洗时举办的三天大聚会外,201111月份还举办了首届夫妻感恩聚会,另外又准备于今年11月份举办传福音感恩聚会。在每周中有固定的晨更祷告、查经聚会、祷告会、青年团契,主日崇拜。这些教会活动不但丰富了信徒们的教会生活,还曾使不少人认识基督并加入了教会。为了不断提高教会同工的工作及牧养职能,李牧师热心服侍,对同工等服侍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用两年时间学完《系统神学》。现今又开了一年的《圣经与救赎》课程。

  目前的西山(河龙湾)聚会点有牧师1人,教士1人,传道员4人,执事9人,同工20多位。信徒增加至500多人,常参加聚会者有300多人,大部分是矿山职工和职工家属,另有少数的外来务工者,涵盖万柏林区的杜儿坪、白家庄、官地、西铭与矿中心等地。为能更深入牧养信徒、关心信徒,除西山堂之外,还根据信徒实况设立了西矿街、建筑街、铁北、杜儿坪、解放街、官地等六个聚会点,并在各聚会点成立福音爱心联络小组,通过这样的细化,使牧养工作做得更加到位。

展望:“扩张境界”

  288平方米的西山(河龙湾)聚会点是以办公室、休息室、仓库、厨房、卫生间、售书室等为一体的平房教堂。社会在进步,教会在发展,因着空间有限,堂内的一些活动需错开时间举行,一些重要事工一直不能开展(如主日学、初信栽培班、生命造就班等)。虽然教堂问题始终困扰着西山堂,但这并非神不眷顾而是神赐下的化了妆的祝福。神以“艰难当饼、困苦当水”牧养着西山堂,在这样的环境下,神使同工、广大信众与教会牧者生发着同样的心思与意念,为广传福音、发展教会甘心乐意、踊跃积极地做着教会的各项侍奉。在不久的将来,西山堂还计划在社会节日时开展有助于教会发展的福音性事工,如:情人节开办夫妻感恩聚会、妇女节开办三八妇女联欢会等活动。主日学、初信栽培、生命造就、圣经与圣乐学习等一系列有助于福音的工作都要随着教会的发展一一展开。

  对于目前的西山堂而言,寻到一块宽阔之地用以建堂是当务之急,也是未来广传福音的重大决策之一。除了改善外在环境外,同时将继续作好教会同工、爱心联络小组组长等各方面培训工作也是西山教会将来的重要使命。盼望弟兄姐妹在祷告中常常记念西山堂,使神的殿愈发荣美,得救的人数不断加增,信徒的属灵生命更加丰盛。

                        


           
西山旧堂(河龙湾)聚会时间表

冬季

查经聚会  星期四(下午)1430—1600

祷 告 会  星期五(下午)1430—1600

主日崇拜  星期天(下午)1430—1600

夏季

查经聚会  星期四(下午)1500—1630

祷 告 会  星期五(下午)1500—1630

主日崇拜  星期天(下午)1500—1630

乘车路线:从下元坐车7路、875路、834路,

到河龙湾下车,向南走100米左右(路东)。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西矿街河龙湾临建11

(救护队南面)

联系方式:0351—6121351    15235379231

 

(西山堂 侯圣洁供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