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0
欢迎光临太原市基督教会网站,桥头街基督教堂欢迎你
   
文章正文
司徒雷登的四个“第一”
来源:青岛基督教网 | 作者:pmof8655b | 发布时间: 2018-08-21 | 10840 次浏览 | 分享到:
司徒雷登的四个“第一”
 
在中国大地上生活工作长达55年之久
 

      一个出生在杭州耶稣堂弄、身高1米8左右的美国人,拎一只破皮箱,一生往返美国十几趟募集燕京大学办学经费;他行走于民国上流社会,却常穿一身补丁衣裳……这位后来在中美关系中发挥过重大作用的美国人,正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司徒雷登。
      在中美建交30余年后的今天,回望历史,人们才发现,原来这位著名的美国人,一人就在中国现代史上独占了四个“第一"。
      ■生于中国并最终“叶落归根"
      司徒雷登是血统纯正的美国人,但他出生在中国杭州,当时他的父母正在这里传教。在杭州耶稣堂弄3号,有一栋面积239.4平方米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司徒雷登在这里生活了11年,直到1887回美国上学读书。
      他在这里学会了一口纯正的杭州方言,比母语英语还流利,并一生喜欢杭州的风味美食。1904年学成带着妻子回到杭州,子承父业,继续做传教士。此后上南京、北京做教师、当校长和出任美国驻华大使。除去回国求学的17年,司徒雷登在中国的大地上前前后后生活、工作的时间长达55年之久。
      1962年,司徒雷登在抑郁凄凉中病逝于华盛顿。临终留下两个遗愿:一是将当年在重庆周恩来赠送给他的一个明代青瓷花瓶归还中国;二是想将自己的骨灰埋在燕园(原燕京大学、现北京大学所在地),陪伴已经长眠于此的夫人。
      司徒雷登的第一个遗愿很快就实现了,但第二个遗愿却遇到了很大的麻烦。直到2008年11月17日,在司徒雷登告别中国60年后,他的骨灰才得以安葬在杭州的半山安贤园公墓,此处距离安葬他父母亲骨灰的九里松公墓不远。
      ■在中国创办大学并任首任校长
      1918年,在北京的两所教会学校酝酿合并,计划创办“北京大学",后正式定名为“燕京大学"。  1 9 1 9年春天;司徒雷登众望所归,出任这所新办大学的首任校长。上任伊始,他骑着毛驴或者蹬着自行车,转遍北京四周,终于在颐和园附近买下一块地皮,燕京大学在这里建校。
      在司徒雷登任校长的27年里,燕京大学迅速崛起为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佘司徒雷登作为一校之长,坚持每年在燕园的临湖轩迎接人学新生,并能准确叫出每一位刚刚报到的燕京学子的名字。直至90年后,燕京毕业生聚会,与会的耄耋老人回忆至此,还是眼噙泪花。
      ■从事抗日活动被鬼子关押
      1937年日军侵入北平,司徒雷登在燕园升起了星条旗,阻止日军人校,后带领师生走上街头,领呼反对入侵的口号。日军抢占校园时,驱赶师生离校,他站在校门口,向被迫离校的师生频频鞠躬致意。日本人对此怀恨在心,待珍珠港事件爆发,将他逮捕,一关就是4年,直到投降才放他出狱。
      ■在大使任上试图和新中国建交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以司徒雷登为代表的一批追求和平的美国人士,出于对蒋介石政权的失望,没有把大使馆随国民政府迂往广州,而是留下来尝试在外交上承认新中国的可能性,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电报通知司徒雷登,必须于7月25日启程回美,8月2日,司徒雷登在南京登上了飞返美国的飞机。
最新文章